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

我是我妈的儿子


还记得两个星期前,我刚从大学回到家。妈妈和我说了一句话,让两个星期后的我到现在都还有那种悸动。那时回来,兴奋地搭着妈妈的肩膀和她谈起大学的事。说到在大学里的美女啊,教授有多囊包,我和朋友到马六甲旅行的事等等。
   
马六甲啊!多么好玩的地方啊!:我说

一直安静听我说话的妈妈,淡淡地插了一句:在你7岁的时候,我就抱过你,到过马六甲了。
我大吃一惊。奇怪啊,怎么在我脑海里没这回事啊。我就说:有咩?你有带过我去咩?

妈妈说:你当时不知多开心啊。那时我是负责6年级的毕业旅行团(备注:我妈是老师),所以就带了你和阿勇(备注:阿勇是我大弟)去玩咯。以前我一说起带你去玩的事,你就嫌烦。说知道啦,知道啦。只有大概几年前态度才改变点,应该是过了叛逆时期吧。

我说:我还以为那时是阿爸驾车载我们去的叻

妈妈依旧淡淡地:那时候我们的车哪里能走远路哦?你以前baby半夜生病,你爸爸载你raub政府医院的半途我都怕它会死火叻!在半路上你一直哭,我又跟着哭。都不知是不是车摇啊摇的关系,摇摇下你就睡着了,医院也不用去了。这样就一个晚上被你用去了。

 
我静静地倾听妈妈的描述,才知道我在幼年时曾带给母亲那样的艰难,才知道以前去raub医院那20分钟路程的心酸。

我突然意识到,在我和最亲近的母亲之间,潜伏着无数盲点。 

我们总觉得已经成人,母亲只是一间古老的旧房。她给我们的童年遮避,但不会再提供新的风景。然后我们就急切地投身外面的世界,上大学啊交女朋友啊等等。我们极其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,可是我们恰恰忘了,当我们环视整个世界的时候,妈妈的眼睛,始终在背后凝视着我们。

我们幼年的顽皮,我们成长的艰辛,我们与生俱来的弱点,我们异于常人的天赋……我们从小到大最详尽的档案,我们失败与成功每一次的记录,都贮存在母亲宁静的眼中。

她是世界上第一个认识我们的人。我们何时长第一颗牙?我们何时说第一句话?我们何时跌倒了不再哭泣?我们何时能自己绑鞋带?我们何时谈恋爱?我们何时骄傲地昂起了头颅?这些都清清楚楚地存放在母亲的脑海中。
所有的妈妈都那么乐意向我们提起我们小时的事情,可是我们却厌烦。我们觉得幼年的自己是一件半成品。于是我们不客气地对自己的妈妈说:整天那些过去的事,烦不烦呀?别说了,好不好?!

从此,母亲就真的噤了声,不再提起往事。有时候,她会像抛上岸的鱼,突然张开嘴,急速地扇动着气流……她想起了什么,但她终于什么也没有说,干燥地合上了嘴唇。她害怕我们生气,于是变选择了沉默。

为什么怕听母亲讲过去的事情?是不愿承认我们曾经弱小?是不愿承载亲人过多的恩泽?我讨厌以前叛逆的自己!

突然一声雷响,打断了我的思路。

妈就说:哎哟,要下雨了。我要收衣服了。你和阿勇不在家的时候啊,我都是一个人在家看看电视啊,做做家务啊。你阿爸整天出街,莫梓善(备注:我小弟)又有朋友。

唉,可怜的妈妈……

其实这时我已经泪光闪烁了,可是强颜欢笑的说:做么你不跟阿爸一起出去?

妈一边收衣服一边说:我不能出太夜的喔!我很容易累的!一到10点酱哦就要睡觉了的。

又一声雷声,让我在悲痛中愕然回首,才发现自己远远没有长大。

妈妈老了。。。。 

子欲养而亲不待,我们一定要记得这句话。趁老树虬蚺的枝丫还郁郁葱葱时,让我们赶快跑回家,去问妈妈。问她对你充满艰辛的诞育,问她独自经受的苦难。问清你幼小时的模样,问清她对你所有的期待。

新年要到了,赶快跑回家,去问妈妈看看妈妈。让我们一齐走向从前,寻找属于我们的童话。

在此也祝大家新年快乐=D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